当前位置:
首页/监管/市场监管要闻

多措并举 严守危化品质量安全底线

时间:2022-07-04 16:38 来源:

近期,漯河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省、市各级部门关于危化品行业整治要求,认真制定行动方案,部署开展了危化品专项整治行动,旨在加强危化品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财产安全。

一、“三查”并进,科学高效消除隐患。

1.全面排查摸底数,掌握企业动态。充分利用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市县乡三级管理网络体系,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生产、销售企业逐户认真开展现场核查,更新企业清单,动态掌握基本情况。止目前共排查出危化品生产企业6家,销售企业260家。

2.企业自查建台账,夯实主体责任。通过部署动员会,层层压实责任,要求各县区局、各监管所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督促企业开展自查,同时利用微信平台搭建漯河市危化品销售企业工作群,线上传达了省、市局开展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安全整治提升工作的时间进度安排、行动内容等具体要求;制作《危化品销售企业自查表》,帮助企业科学、全面、高效的开展隐患自查,截止目前已收到53家液化石油气企业自查信息,通过自查排除产品质量风险5处。

3.监督检查排隐患,守牢安全底线。对辖区内危化品及其包装物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和销售企业开展全覆盖现场监督检查,重点查看了企业进销货台账、产品标识、供货方资质证明、产品检验报告等。对检查发现的进销台账不全、供方资质不明、检验报告不全等问题隐患,督促企业从严、从细、从实整改,问题严重的坚决立案查处,从重查处。

图片5.png

二、“三教”同施,促进安全整治提升

1.教基层监管。市局制定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后处理处理工作指南》详细指出危化品、燃气灶具等重点产品检查重点,并组织线上培训会对《指南》进行宣贯讲解,切实帮助基层工作人把握监督检查方法及关键点,提高基层执法人员产品质量监管业务水平。

2.教企业自控。结合实际制定《漯河市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自查记录表》、《危化品销售企业自查表》等工作记录,帮助企业理清自查重点、难点、易遗漏点。止目前,食品相关产品行业、危化品行业累计130余家企业已按照相应自查表开展自查自纠,自查出隐患16处,切实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安全意识。

3.教百姓识假。在抖音APP、微信公众号、报刊等平台发布《燃气灶具质量安全监督检查》,《液化石油气安全风险提示》等科普内容,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开展危化品相关的质量安全宣传,帮助广大人民群众辩假识假,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意识。


三、查教合力,拧紧“危化品安全阀”。

三查与三教相结合,达到监管和服务双落实,切实守牢危化安全关。截至目前,漯河市局已累计对永银化工有限公司等6家危化品生产企业和漯河万家等253家液化气充装站及加油站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生产领域问题隐患10处;销售领域涉嫌假冒伪劣、产品质量不符合标准要求等问题的燃气灶具352台。相关7条问题线索已移交至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并报市局执法督察科备案,查处工作正在进行中。


图片3.png

下一步,市局将加大监督检查、产品抽查、执法办案力度全面梳理、排查危化品生产、销售企业的质量安全风险和隐患,督促企业落实责任,持续采取有效措施整改问题、化解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