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监管/市场监管要闻

我市出台特种设备专项应急预案

时间:2022-07-19 16:07 来源:


近日,漯河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漯河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我市迅速有效应对特种设备事故提供了决策依据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处置机制

该预案由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编制,在广泛征求意见和专家评估论证的基础上,多次进行了结构调整和内容完善,在指挥部成员组成、部门职责分工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进一步优化应急处置程序与响应措施,增强了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预案》由总则、应急指挥体系、风险监测与预警、应急响应和处置、后期处理、保障措施、宣传培训和演练、监督管理、附则等9部分组成,按照“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科学应对、依法处置”的原则开展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应急指挥体系中,由分管副市长任漯河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指挥部指挥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和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任副指挥长,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等20家相关市直部门为成员单位。

《预案》规定,各级人民政府(管委会)、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建立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信息化网络,采取相应预警预防行动;特种设备事故发生或发现重大风险隐患后,根据特种设备事故四个级别,按照分级响应程序进行信息报告、先期处置、现场紧急处置、信息发布等应急处置;应急工作结束后,还要做好善后处置、社会救助、事故调查、恢复重建等后期处理工作。《预案》还对应急队伍、物资、医疗等保障措施以及相关宣传、培训、演练作出了明确规定。

下一步,我市将针对《预案》开展特种设备专项应急演练,通过实战演练检验预案效果、磨合工作机制、锻炼应急队伍,不断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全面提升我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