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消费维权/维权动态

@家长,请收好这份暑期消费提醒

时间:2022-07-04 09:07 来源:

暑期来临,为有效规避消费风险和减少消费纠纷,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暑期消费提醒。

一、安全出行需谨慎暑期出行要及时关注疫情动态,尽量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出行。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合理安排行程。旅行前应选择具备合法资质、信誉度高的旅行社,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交付费用时,还需索要正式发票、消费凭证等。

二、饮食卫生记心中夏天气温高、湿气重,是肠道疾病等各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消费者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饮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购买食物和用餐要选择合法经营的商家和餐厅,购买标签标识清晰齐全的食品。

三、玩乐游泳要注意。暑期家长带孩子到游乐场所玩耍时,要选择正规的、证照齐全的并具有安全预防措施的场所。在游玩时,一定要根据孩子的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游乐设施。在游泳安全方面,消费者应当选择水质清洁、水深适宜、并配备有专门救生员的游泳场所游泳,正确选择和使用游泳圈,切记不要到无人值守的河流、水塘野泳

四、教育培训要理性。很多家长利用暑期给孩子报名参加各类培训班。但培训班鱼龙混杂,报名前首先要查询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了解信誉是否良好,教学方式、师资力量等是否符合要求。其次,要与培训机构签定规范的合同,详细约定课程设置、收费标准、培训内容、退费方式等条款,培训机构的广告承诺或口头承诺应当写入合同。

五、留存凭证护权益消费者要养成索要消费凭证的习惯,注意保存发票、服务单据等有效消费凭证,以此作为后续维权的证据。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先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拨打电话12315投诉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郭伊凡  赵启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