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漯河食安

漯河市全面推进夏季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百日专项行动

时间:2022-05-24 10:24 来源:

夏季是食品安全事件易发多发高发的季节。为积极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有效防控夏季区域性、群体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漯河市决定自5月中旬至8月下旬,利用100天的时间,重点围绕6大提升行动全面推进夏季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百日专项行动。

全面开展养老服务机构食堂食品安全差异化提升行动

制定《漯河市养老服务机构食堂改造达标工程实施方案》,完善《漯河市养老服务机构健康食堂食品安全卫生管理制度》,因地制宜对全市124家养老服务机构食堂强力推进示范类、提升类、重塑类差异化改造,全部达到“清洁厨房”“健康食堂”“明厨亮灶”标准,实现大小食堂“满眼净”。

积极实施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提升行动

建立健全学校(托幼机构)食品安全常态长效联动监管和智慧监管机制,做到对学校食堂等食品安全隐患的排查达到100%全覆盖。重点严查是否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制,学校首席食品安全官配齐率和持证上岗率是否达到100%;严查是否建立从业人员健康档案;严查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漯河市学校食品安全口袋书》《漯河市学校餐饮安全“十落实”“十严禁”》是否专门贯彻执行,食堂采购食品及原料、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相关产品是否具有进货台账等。

微信图片_20220524102613.png

漯河市市场监管人员对复学的学校食堂进行食品安全排查

全力开展“一大一小”食品安全提升行动

集中力量开展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农村集体聚餐点和食品“三小”的整治。重点强化对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农村流动宴席、重要聚餐活动的监管,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保证不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坚持问题导向,对食品“三小”全面排查,摸清底数,确保整治规范到位。

联动开展畜禽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

围绕猪肉、牛羊肉、鸡肉、鸭肉等肉类及其制品等重点品种,开展包括采购、贮存、销售、加工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肉类,未按规定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肉类,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肉类制品等专项整治;对监督检查、监督抽检发现的违法行为,以及城乡接合部私屠滥宰“黑作坊”“小作坊”违法行为,坚决做到该立案查处的严格立案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

微信图片_20220524102713.png

漯河市市场监管人员深入肉类销售商户进行排查

迅速开展重点行业食品安全“三防”提升行动

督促学校食堂、敬老院食堂、重点餐饮企业等进一步完善“防鼠、防蝇、防尘”设施,更换纱窗和防蚊帘,配备风幕机、带盖垃圾桶和电子灭蚊器,在库房门口加装防鼠板,在库房、窗户、排气扇、通气孔、排水孔等各种管口加装40目网眼的铁丝网,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危害程度。

全面开展无证经营整治提升行动

重点针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各类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超市、餐饮业、农业、畜牧、住建、旅游等涉及食品安全所有领域,对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食品许可证(登记证)有效期届满后未按规定重新办理相关许可等4种行为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一手抓规范服务,一手抓打击取缔。

此次专项行动按照食品安全“三查”即主体自查、县区组织监督检查和市级组织随机抽查的工作模式开展。市级夏季“守查保”百日专项行动检查组严格落实《漯河市食品安全隐患整治挂牌督办制度》,强化履职检查、联合督查、跟踪督办。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隐患,由市县两级分别挂牌督办,逐一销账,有力提升该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