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打击侵权假冒专栏

漯河:重拳出击 强力推进“2022春雷行动”

时间:2022-02-22 15:46 来源: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继2月8日市市场监管启动“2022春雷行动”以来,漯河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聚焦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以及农村与城乡结合部市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多发的重点区域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并取得初步成效。2月19日,在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炜对 “2022春雷行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会议进一步明确“2022春雷行动”七大整治行动。

       食品市场专项整治。着力治理食品市场存在的商标侵权、假冒仿冒、滥用食品添加剂、销售过期食品、“三无”食品、劣质食盐违规销售等突出问题。

       “两品一械”专项整治。以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经营和使用领域为重点,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着重查处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额温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抗病毒药品等防疫物资及重要原辅材料存在的假冒伪劣、商标侵权、无证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

       产品质量专项整治。以电线电缆、建筑用钢筋为重点,严厉查处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以及伪造产地、伪造或者冒用他人厂名厂址、伪造或者冒用质量标志行为。

       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充装超期、报废和翻新液化气“黑气瓶”行为,保障群众气瓶使用安全。

       虚假广告专项整治。围绕社会反映集中、严重影响群众生命健康、严重损害市场秩序的各类涉医疗、医疗美容、药品、保健食品等所谓“神医”“神药”广告乱象重拳出击。

       网络交易专项整治。以母婴、个人护理、休闲食品保健品、生鲜水果、服装鞋帽、汽车配件及保养、家政服务等“网购热品”,特别是以米、面、油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重点,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刷单炒信、商标侵权、价格欺诈、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

       进口物品疫情防控专项整治。加强对市场经营主体执法监管,开展全面排查,督促本辖区内市场经营主体建立进口物品可追溯制度,对来源不明、手续不全的进口物品要及时进行查封处置。

       张炜表示,春雷行动中,对那些无视国家法律法规,肆意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牟取暴利,甚至可能存在屡罚屡犯、顶风作案、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扰乱经济秩序、损害该市“食品名城”声誉的生产经营企业和社会不法分子,一定要出重拳、挥利剑、严处罚,像扫黑除恶斗争中“打财断血”一样,铲除这些“毒瘤”,推动全市消费环境持续好转,让老百姓买的更放心、吃得更安心、用的更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