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小个专党建要闻速递

“个体工商户服务月”之漯河篇|河南首批市级“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亮相

时间:2023-07-07 13:39 来源: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聚焦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困难和诉求,提升个体工商户发展质量,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16个部门共同开展以“精准服务、优化环境、提升质量”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河南省活动。7月6日起,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实地走访郑州、漯河、巩义、济源、三门峡、洛阳、焦作、武陟、许昌等市县,深入了解各地服务月活动开展情况、出台的政策措施、典型经验做法和个体工商户诉求。

7月7日上午,全省首批市级“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授牌仪式在漯河市举行,50户个体工商户获得漯河市市级“名特优新”称号。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现场获悉,截至目前,漯河市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工作已完成,初步确定“成长型”1万余户、“发展型”150余户。


“要促进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就需要针对他们的发展水平和发展特点,采取个性化、差异化帮扶措施。”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文才表示,漯河市着眼于“活下来”、“持续经营”和“发展壮大”三个目标,先行先试科学制定方案、搭建服务平台、提升服务质量、精准帮扶发展,通过大数据智慧比对,将个体工商户分为“生存型”、“成长型”和“发展型”三个类型,实施有针对性的培育。采取“基层所推荐+个体工商户自主申报”两个分类途径,对市区内经营发展状况较好、口碑声誉良好的个体工商户进行人工分类,开发引入“漯河个体通”APP,设立“名特优新”自主申请模块,动员有基础、有意愿、有潜力的个体工商户上传印证材料自主申报,探索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漯河经验。

据悉,截至2023年6月底,漯河市在册个体工商户总数31.5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81%,同比增长13.71%,万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连续四年保持全省第1位。今年以来,漯河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智能化大数据与人工实地核查,已完成31.5万户个体工商户的分型分类工作,经过自动判定与人工确认,初步确定“成长型”1万余户、“发展型”150余户。

目前,漯河市初步上报“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481户,其中“知名类”252户、“优质类”113户、“特色类”71户、“新兴类”45户,待审核完成后进行公示挂牌,重点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