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先锋示范

漯河打好“组合拳”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时间:2022-07-25 23:45 来源:

  转载 漯河打好“组合拳”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7-01

  作者:杨会玲 孙海强 余俊娟

  

  本报讯 为解决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6月6日,河南省漯河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联合市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商务局、金融局、税务局、人民银行漯河市中心支行等部门,出台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实施意见,从9个方面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冲击,提振经营信心。

  实施意见明确,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对2022年承租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相关场所的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免收3个月租金,再减半收取6个月租金。

  同时,推行“开办+N项服务”改革,实现登记全程“零见面、零跑腿、零干预”;推行歇业备案制度,因疫情影响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开通信用修复“直通车”,及时帮助市场主体重塑信用;对个体工商户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初次违法、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行为,推行轻微违法行为“首违免罚”制度。

  除此之外,实施意见明确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等优惠政策,并强化金融支持,对因疫情影响存在还款困难的个体工商户,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延后计息、给予贷款减息、免收罚息等方式,减轻个体工商户还息压力,搭建政金企对接沟通平台,为个体工商户健康持续发展注入“活水”。

  据悉,漯河市还将开展认证、计量、检验检测服务和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提升电商发展,开展文明诚信评选,对于首次进入限额以上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个体工商户,受益财政一次性给予10万元的奖励政策。

  

  □杨会玲 孙海强 余俊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