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监管/市场监管要闻

“证前指导”服务助力行政审批效能再提升

时间:2022-11-04 17:27 来源:


“感谢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在我们筹备阶段多次上门指导,帮我们理清思路、少走弯路,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人力和财力成本。”11月2日,河南省漯河市长生源医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褚玉灵感慨道。

据了解,该公司取得营业执照后一直未办理经营许可,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商事服务中心药械业务审批窗口的杨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手把手辅导企业申报材料,并进行实地指导,帮助该企业一次性通过现场验收和药品经营许可证审批,药店顺利开业。

据漯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在与企业座谈中发现,在企业办证审批筹备阶段,部分创业者和中小企业经常因为对审查标准了解不足、申请材料不完备、经营场所布局及硬件设施不合规等,导致不符合行政审批条件而被退回整改,造成前期投入损失。为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探索和优化“证前指导”服务,化解企业群众难题。

“‘证前指导’是指在企业和个人正式申请办理许可前,根据申请人意愿,市场监管部门提供业务咨询、材料辅导、现场勘察等服务。”据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商事服务中心主任谭晓瑞介绍,“证前指导”服务打破了先筹备再报批的传统流程,市场监管局在企业筹备阶段即主动介入、上门辅导、全程帮办,满足了企业个性化办证需求同时避免了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多次整改重建

“证前指导”实现了优质服务和高效审批的有机统一。“证前指导”服务实施以来,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已现场指导帮扶企业300余次,企业平均筹备时长压缩40%以上,推动企业审批一次性通过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