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监管/打击传销规范直销

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养老领域专项行动

时间:2022-05-17 16:42 来源:

为严厉打击涉老领域“食品”“保健品”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5月至12月底在全市开展涉老领域专项执法行动,切实守护好老百姓“养老钱”,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一)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行为。强化行政指导,督促广告市场主体依法严格审查食品、保健食品等广告内容。加强广告监测检查,针对涉及老年人的商品和服务广告开展专项监测检查,有效实施对广告发布活动的动态监管。加强广告监管执法,重点查处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和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保健食品等广告的违法行为。

  (二)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行为。针对坑害老年人的食品、保健品会销“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在宾馆、酒店、商场、居民区、城乡结合部等地,利用会托”医托“专家讲课、赠送礼品等方式,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虚假宣传涉老食品、保健品功效、作用等违法行为。

  (三)严厉打击食品保健食品违法生产经营行为。重点查处非法添加及未按注册备案要求组织生产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内容与注册证书或备案凭证不一致,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等违法行为。重点查处保健食品之外其他食品的标签声称具备保健功能,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行为。

  (四)严厉打击传销和违规直销行为。加强保健食品服务网点(经销商和专场店)市场监管力度,对存在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违规直销、传销等严重违法行为的经销商专卖店、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依据《禁止传销条例》《直销管理条例》等规定予以处罚。严厉查处直销企业及其直销员实施违规直销及传销保健食品的行为。严厉查处直销企业经销商以保健食品为载体从事虚假宣传等行为

  (五)严厉打击其它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违法违规行为。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做好群众举报投诉受理及消费维权工作,规范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工作程序和行为,确保消费者投诉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涉嫌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对属于其他部门管辖的,要及时移送其他部门。

举报电话:12315。对于举报的违法线索,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予以核实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