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监管/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

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 奋力开创反垄断工作新局面——访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执法一司司长吴振国

时间:2022-02-22 16:16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强化市场监管和反垄断规制,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维护市场秩序,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活力,保护广大劳动者和消费者权益。在市场监管总局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之际,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采访了总局反垄断执法一司司长吴振国。
  

记者:您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有何重大意义?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回顾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做好新时代反垄断工作有何作用?
  

吴振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决议》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旨意深远,坚持历史和现实相统一,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认识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总结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科学理论遵循和根本实践指南;坚持经验与开拓相促进,深入总结了党百年奋斗“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借鉴经验、开拓创新,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注入强大思想动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决议》为做好新时代反垄断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回顾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让市场监管人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反垄断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决议》指导下,要深刻把握反垄断工作的政策性,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工作统筹,把握好时度效,有步骤、有节奏打出监管执法组合拳,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充分发挥反垄断职能作用,更好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要深刻把握反垄断工作的人民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思想和工作方向,聚焦人民群众关切热点,着力解决民生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民生,增进民生福祉。要深刻把握反垄断工作的全局性,始终坚持“国之大者”的家国情怀,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要深刻把握反垄断工作的时代性,坚持立足国情,不断改革创新,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国内和国际,坚定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反垄断道路,充分发挥反垄断制度功能。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深入落实党中央对反垄断工作决策部署,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
  

吴振国: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回首意义非凡的2021年,我们适应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报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并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第一次对反垄断基础法律全面修订,报请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第一次形成公平竞争顶层设计政策框架。顺应线上市场发展趋势,制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等,为塑造竞争有序的线上线下市场生态、为各类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丰富和充实了规范性制度保障。
  

强化重点领域反垄断监管,依法整治平台经济领域“二选一”等问题,查处垄断案件175件、审结经营者集中案件723件,推动公平竞争秩序稳步向好、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取得重要成效,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统筹线上线下竞争监管、统筹规制市场垄断和行政性垄断,依法查处医药、建材等民生领域典型垄断案件,修订《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优化公平竞争审查机制,纠正各类政策文件1500余件,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案件46件。在党中央关怀下,总局加挂国家反垄断局牌子,充实竞争监管力量,加强队伍和技术支撑。第七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成功举办。
  

记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反垄断执法一司将如何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谋划今年各项反垄断重点工作任务,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吴振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在重要历史节点形成历史决议和“两个确立”的重大历史意义;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加强反垄断,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我们要认真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五个着力”为抓手做好反垄断工作,坚定走好新时代中国反垄断的“赶考之路”。
  

着力强化政治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强化反垄断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反垄断的重大决策部署,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贯彻好《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着力构建与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公平竞争制度规则体系,增强反垄断监管权威和执法效能。
  

着力强化法治建设,加快健全完善公平竞争法律规则体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垄断法治道路,不断完善公平竞争法律规则体系。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加快修订《反垄断法》,修订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标准,健全反垄断配套立法,完善反垄断指南体系,为市场主体提供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行为指引。以反垄断执法机构调整为契机,加快完善程序性制度和操作性规范,提升反垄断监管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着力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垄断监管执法。强化担当作为,切实履职尽责,在更深层面、更大力度、更高水平加强和改进反垄断监管执法。健全市场竞争状况评估和预警制度,强化风险研判和预警,增强监管前瞻性和针对性。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平台经济、科技创新、信息安全、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反垄断监管,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查办重大典型案件,充分发挥警示示范作用,促进市场竞争秩序整体规范。坚决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进一步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加强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在执法为民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着力强化系统建设,全面提升反垄断监管权威和执法效能。充分发挥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作用,完善信息共享、综合研判和政策沟通等工作机制,加强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衔接、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等协同联动,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全面提升反垄断监管权威和执法效能。充实反垄断监管执法力量,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年轻化的反垄断监管执法队伍。
  

着力加强开放合作,全面推动竞争领域制度型开放。反垄断是国际通行贸易规则,依托联合国贸发会议、经合组织、中欧竞争政策周等多双边平台,适时举办中国竞争政策宣传周和中国竞争政策国际论坛。健全完善典型垄断案件发布制度,及时发布中国反垄断执法年度报告,不断提高中国反垄断国际影响力。加强企业境外反垄断合规指导,防范境外反垄断法律风险。积极推动将竞争政策和反垄断议题全面纳入多双边经贸协定谈判,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反垄断交流合作,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
  

六中全会《决议》是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重要指引。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时代要求,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稳步迈好反垄断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 倪 泰

执行编辑:黄星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