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消费维权/维权动态

春节来临,谨记这些消费提示!

时间:2022-05-30 15:19 来源:

  虎年春节将至,各类消费迎来高峰,为使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漯河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发布春节消费提醒。

  一、警惕“免费体验”营销陷阱

  节日期间,免费体验美容项目、扫码免费领礼品、免费领鸡蛋、免费听健康讲座、免费体验床垫等销售活动频繁出现在超市、购物中心门口,一些商家打着“免费”旗号吸引顾客,顺势推销自己的产品。12315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轻易相信所谓“免费体验”项目,对于推销人员诱导式或者强制性营销手段,要保持冷静、理性,不想体验的要敢于拒绝,同意体验的也要问清楚免费和收费的项目价格,并仔细查看商家营业执照和产品标识,以防上当受骗。

  二、采购年货不忘防控疫情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广大市民采购年货时也要注意疫情防控。购买食用进口冷链食品要谨慎,一定要到正规的商超,选购冷链食品要查验包装上“豫冷链”追溯码,选购进口水果要查看商家公示的销售进口水果品种目录和报备单。不从中高风险地区、国(境)外网购、海淘物品,接收快递包裹、在家清洗食品时,佩戴一次性手套,打开货物前对其包装进行酒精消毒。

  三、订年夜饭不妨签个合同

  越来越多家庭选择在饭店预订年夜饭,12315建议在预订年夜饭时要确认菜品名称、价格和规格,并与经营者就房间号、开席时间、付款方式、服务内容、额外收费项目、取消变更的违约责任等进行书面约定。近来,年夜饭外卖套餐也成为一种新消费热点,消费者应选择正规饭店,收货时检查套餐标签和内部菜肴,若出现包装破损、食品污染等问题,应停止食用、留存证据、积极维权。

  四、预付充值可别上头

  美甲、睫毛、烫头、搓澡、买战袍,“过年五件套”成为今年春节商家营销热点,各种办卡充值活动相继推出,12315提醒您:预付有风险,充值须谨慎!办理预付充值业务时要详细了解商家的资质情况,充值金额不宜过大,对相关服务内容要进行书面确认,并妥善保存协议、发票、刷卡单据等凭证,以便维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