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消费维权/维权动态

国庆将至几点安全要注意

时间:2022-10-12 10:30 来源:

“十一黄金周将至,公众出行购物、旅游、就餐等迎来高峰,漯河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发布安全消费提示。请广大消费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到厉行节约、文明消费度过一个安全舒心假期。

一、防疫安全不放松。当前,各地疫情形式仍很严峻,有出行计划的消费者,应密切关注经停地、目的地的疫情动态、疫情风险等级等信息,合理规划出游线路。有针对性做好应急预案,在面对突发事件时做到有备无患。消费者前往商场、餐饮店时也应当按照相关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并做好体温监测。购买药品、口罩等防护用品时,要到正规药店进行购买,不从中高风险地区、国(境)外网购、海淘物品,接收快递包裹、在家清洗食品时,佩戴一次性手套,打开货物前对其包装进行酒精消毒。

二、食品安全莫松懈。在节日期间,很多消费者会首选在外就餐,所以食品安全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在外就餐时尽量选择证照齐全、经营规范、环境卫生整洁的就餐地点。食用前要留意食物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等问题,若有异物感,请停止食用。餐后结账时,要仔细核对账单,确认无误后付款。购买一般性食品时,要认真查看产品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标签标识是否齐全。正规的食品在外包装上均标明商品名称、厂名、厂址、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切勿购买三无食品。购买散装食品,要注意经营者是否具有健康证、卫生合格证等相关证照。

三、价格陷阱应提防。节日期间,商家通常会采取降价、打折、秒杀、领券、赠红包等各种方式开展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应认真了解商家促销活动的细则与时限,按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消费,冷静对待商家的推销促销手段。商家会在活动前先抬高商品原价然后再优惠,以此造成商品降价幅度较大的假象,有些商品打完折后甚至比活动前价格还要高。消费者一定要理性购物提前记录价格进行对比,不轻易被低价折扣迷惑,提防低价陷阱

四、游玩安全需重视很多消费者节日期间会选择外出旅行,在游玩时一定要注意人身健康、财产安全。搭乘和使用各类大型游乐设施要遵守规定,游乐设施的出口或者售票处都会有醒目的“游客须知”,介绍乘坐游乐设施需要注意的事项,一定要仔细阅读。服从景区工作人员安排,遇超载、超员或者其他异常情况,不要乘坐,以免发生危险,注意安全防护。同时在游乐设施运行中,千万不要将手、胳膊、脚等身体任何部分伸出安全空间外,更不要擅自解开安全带、打开安全压杠。

五、依法维权留凭据。节日期间,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要养成及时索取和保留相关发票或购物凭证的习惯,有详细注明商品的名称、规格、特征等信息。若通过扫码的方式进行付款,要保留好付款截图内容。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要积极与商家协商,协商不成可通过拨打12315热线,或者微信、支付宝的12315小程序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