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质量强市

关于印发2022年漯河市质量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2-04-19 15:37 来源:

 

 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文件

 

 漯市监〔202244

 

 

关于印发2022漯河市质量发展工作要点的

通       知

 

各县局、区分局:

《2022漯河市质量发展工作要点》已经市局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45         

 

 

 

2022年质量发展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质量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质量(杭州)大会的重要贺信精神,按照政府和市场监管局工作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大力实施质量强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突出政府质量奖引领,强化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严守质量安全底线,不断提高质量治理能力,为漯河更加出彩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重要论述和在河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质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政治建设贯穿到质量发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质量(杭州)大会的重要贺信精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对标对表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大力实施质量强战略

2.充分发挥省质量强战略领导小组组织协调机制作用,切实做好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认真做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质量发展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探索推进质量发展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增强工作合力。

3.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和《漯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质量强建设。广泛动员全系统、各部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促进质量领域变革创新,把实施质量强战略进一步引向深入。

4.开展质量强)示范创建工作,持续开展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创建活动,推动县区探索创新质量治理体制机制,构建现代质量政策体系,培育有城市特色的先进质量文化,推动城市治理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跃升。督促未批准创建的县区积极申报,加强对已批准创建县区的指导力度,争取年内至少一个县区通过创建验收。

三、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5.坚持一个一个行业抓,一类一类产品抓质量,组织实施重点产业质量提升,提请印发《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重点围绕质量提升、质量帮扶、重点区域、质量激励、质量品牌等方面推动工作开展。全力开展质量服务企业行活动、扎实推进重点区域质量提升。

6. 加强质量状况统计监测和分析。深入开展质量状况分析,摸清底数、找准问题,明确质量提升方向,形成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当好党委政府政策供给参谋助手。

7.实施质量攻关工程。聚焦质量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明显短板和发展关键,创新和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共享共用和质量技术帮扶,着力打通一批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堵点。充分发挥大企业的“链主”配套带动作用,将链上中小微企业纳入共同的质量管理体系,实施技术联合攻关和质量一致性管控,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8.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会同发改、工信、农业等部门开展“中国品牌日”活动、品牌价值评价等品牌建设宣传推动和促进工作。按照省局部署,开展“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创建活动,推动产业集群创新质量政策,建设区域质量高地,以质量提升引领品牌培育,以培育品牌促进产业升级,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强化质量督察考核激励

9.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组织完成好省政府对我的质量工作考核;坚持问题导向,抓好考反馈问题整改;用好考核结果,提高考核效能。组织开展对各县区政府质量工作考核,推动质量工作考核方式创新、渠道拓展,加强信息化手段运用,减轻基层负担。

10.完善质量激励奖励制度。完善落实漯河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做好2021-2022年度漯河市市长质量奖培育和评选准备工作做好2020-2021年度河南省省长质量奖培育和申报动员工作,做好第五届中国质量奖培育工作,引导我市优秀企业和组织积极申报政府质量奖。加强对获奖组织跟进服务,建立获奖企业质量发展状况评估机制。

11.认真贯彻落实《对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工作成效突出地方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实施办法》,做好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工作成效突出地方申报工作。组织开展质量工作典型经验交流与推广,引导更多县区树立质量第一强烈意识,深化改革创新,加强质量监管和质量发展工作,推动产品和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五、深化质量基础设施建设

12.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开展中小企业质量帮扶活动,全面推进一站式服务试点建设,搭建“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质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产品诊断、品牌培育等服务。巩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成果,落实《关于进一步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支撑引领作用 促进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升级的实施意见》,推动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升级。

六、加强质量安全监管

13.加强消费品召回管理,探索建立产品召回技术支撑体系,督促企业履行产品安全主体责任。按照省局部署,加强召回全程跟踪监管、后续监管和督查工作,强化召回管理培训、宣传、效果评估和保障措施,提升召回管理质量,推广“实施一个召回,提升一个产业”工作模式。探索开展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带来的新安全问题研判,统筹运用市场、行政、法律、技术、标准、信用等手段,综合发挥召回管理效能。

14.宣传贯彻《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督促汽车生产经营企业严格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提升投诉调解效能,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15.落实重大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与调查制度,按照企业主责、分级报送、分类处理、加强监管的原则,推进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和调查制度,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高产品质量水平。落实重大工程设备质量安全监理制度,保障重大工程设备质量安全。加强防伪产品监督管理,充分发挥防伪工作在预防和打击假冒违法活动、质量安全溯源管理等方面的作用。

七、推进质量社会共治

16.完善质量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加强对质量发展的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研究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举措,确定质量发展政策,统筹推进全各级各领域质量提升和质量发展工作,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

17.严格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引导企业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体系。大力推广先进科学的质量管理经验、方法,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认证行动,推动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重视全面质量管理,持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18.全面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 建立完善首席质量官聘任、备案和培训制度,引导企业加强质量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企业质量治理能力。

19.深入开展“质量月”活动,联合质量工作相关部门,大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创新、劳动技能竞赛等群众性质量活动,推动质量强建设全员参与。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育中国特色质量文化,大力提升公民质量意识和质量文化素养。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自媒体优势,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加强质量主题宣传,集中发布和推广一批质量提升的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常态化,推出质量惠民、质量便民的实招硬招,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

20.加强质量人才队伍建设。举办全市场监管系统质量发展业务培训班,加强质量发展条线业务骨干的教育培训。推动质量课程走进党校、行政学院,培养掌握质量工具方法使用能力和有质量文化素养的质量专业人才。组织实施企业质量素质提升工程,持续开展质量知识进高校、职业院校、中小学校活动。开展针对产业工人、一线劳动者的质量教育培训,提升质量技能和素质。

 

 

 

 

 

 

 

 

 

 

 

 

 

 

 

 

 

 

 

 

 

 

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24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