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盲盒消费需理性

时间:2022-08-05 08:51 来源:

随着“盲盒风”的兴起,玩具店内、直播间中随处可见盲盒的身影。在盲盒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关于盲盒问题的投诉举报也在增多。2022年上半年,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涉及盲盒类投诉举报38起,投诉举报内容主要集中在商家涉嫌虚假宣传,产品货不对板;产品质量难以保障,“三无”产品不时出现;消费纠纷难以解决,退货难、退货慢等。

2022年4月,徐先生拨打12315,称其在一家店铺购买的盲盒打开后发现商品有瑕疵。商家以盲盒一经打开,不予退换为由拒绝解决。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对该商店的盲盒产品进行了检查,发现的确存在质量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对商家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商家下架相关商品,退还徐先生盲盒费用。

12315指挥中心在此提醒:选购盲盒时,应注意看适用年龄、警示说明等信息,不要购买无检验合格证明和无中文标签、生产厂名、生产厂址的“三无产品”。尽量选择正规实体店或网站购买产品,购买时应注意索要和留存发票等购物票据作为事后维权的凭证。针对盲盒易成瘾易引起青少年攀比心理的特点,家长要注意引导孩子理性消费、适度消费,不上瘾、不攀比。(郭瞻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