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强市

漯河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漯河市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0-31 17:07 来源:

漯河市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实施方案

 

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大力培育具有影响力的知名商标品牌,是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的重要举措。商标品牌指导站是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创新商标品牌建设的重要载体。现依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的通知》(国知发运字〔2021〕24号)精神,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印发《河南省商标品牌指导站管理办法》的通知(豫市监〔2022〕1号)要求为便于各县局、分局开展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结合我市商标品牌发展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精神,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充分发挥市场监管改革体制机制优势,通过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聚焦重点产业集群和市场主体,全面构建“企业主体、市场主导、政府推动、行业促进和社会参与”的商标品牌培育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漯河商标品牌的创造、运用和保护水平,推动企业、行业和产业打造知名品牌,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为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工作目标

在全市建成一批运行良好、成绩突出、经验可推广的商标品牌指导站,今年首批在各县、区内各建设1个,提升本市商标品牌工作效能,打通知识产权服务“最后一公里”。围绕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等环节,以点带面、突出重点、注重协调,促进产业集群、商业企业集中区、地理标志产业区等区域品牌培育发展,实现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商标等知识产权监管服务职能与基层党委、政府经济发展要求和市场主体商标品牌发展需求有效对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三、工作任务

宣传政策法规。利用“4.26”“中国品牌日”等重要活动,开展商标品牌、知识产权等法律法规、政策的普及宣传,营造培育商标品牌的良好氛围因地制宜分类举办商标品牌专题培训活动,多途径提升区域商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提供指导服务。指导市场主体申请国内国际商标注册、续展、变更等业务为商标注册人实施商标使用许可、备案、转让提供指导服务加强产业集群、地理标志品牌注册的帮扶指导,促进区域品牌形成;支持外向型企业运用商标国际注册手段开拓海外市场。

服务品牌创建。帮助企业结合自身经营活动编制企业商标品牌战略规划,制定中长期商标品牌发展目标。整合区域内产业品牌发展情况,为当地政府区域品牌规划提供参考信息。针对企业如何运用商标品牌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增强市场竞争力,提供各类有价值的参考信息和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合理有效利用专业第三方服务;指导企业正确利用商标投资、商标许可、商标交易、商标质押等手段,开展商标品牌资本化运作,加强商标品牌资产管理。

(四)维护合法权益畅通商标侵权投诉渠道商标品牌指导站既具服务功能又兼维权职能,是当地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延伸至企业的商标举报受理点。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定期接受企业关于商标维权方面的咨询或投诉举报,指导企业正确收集证据材料,及时弥补商标权益漏洞,通过行政途径有效维护自身商标权益。

(五)畅通沟通渠道充分发挥联络平台作用,当好政府和市场、部门和企业之间沟通的纽带和桥梁;依托基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和信息化手段,汇聚线上和线下专业资源,为市场主体提供扶持品牌培育、运用、管理、维权等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建设是落实知识产权战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举措,也是服务指导市场主体加强品牌培育营销保护的有效载体。各县、区指导站建设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工作责任感,把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建设作为增强市场主体商标品牌意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抓紧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二)夯实基础,如期开展工作。县、区指导站建设单位要根据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工作任务,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具体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流程。按时启动、按步推进、到点验收。

(三)及时总结,做好经验推广。各县指导站建设单位要及时总结工作开展情祝、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形成有内容可复制的经验总结,为我市全面开展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提供典范和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