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公平竞争审查专栏

漯河市市场监管局: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时间:2022-02-22 16:09 来源: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自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以来,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发挥联席办牵头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平竞争审查联席办工作部署,有力有序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贯彻实施,为优化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责任链条压紧压实。全市各县区、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主要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统筹谋划、亲自部署,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序实施;市公平竞争联席办认真履行协调指导职责,积极谋划工作重点,确保政策措施审查规范、清理到位,制度健全、机制完善;各成员单位切实扛起协同责任,紧密配合,结合实际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和清理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是增量存量审查严格。一方面,严格增量政策措施审查,各县区、各成员单位按照“谁制定、谁审查”、“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认真做好新出台政策措施的审查工作,做到应审尽审、审必规范,坚决防止和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另一方面,抓实存量政策清理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发改委、财政局、商务局联合印发清理方案,组织开展全市清理工作,确保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应废尽废、应改尽改。

三是制度机制逐步健全。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均成立了自我审查机制,明确了内部工作审查流程,建立了工作台账;各县区均已完成机构改革后的联席会议调整工作,印发了具体的工作细则,按要求有序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市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制定了抽查、会审,投诉举报回应等制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长效性,进一步提升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效能。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发挥好牵头作用,会同各县区、各成员单位,研究制定公平竞争审查有关配套规则制度,持续推行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加强公平竞争审查理论研究和业务培训。破解问题瓶颈、补齐工作短板,努力打造更具活力、更加清朗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