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公平竞争审查专栏

漯河市2021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体情况

时间:2022-03-02 15:30 来源: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2021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体情况

(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情况和典型做法

一是组织召开全市联席会议。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安排,于9月初组织召开全市联席会议,通报2020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落实情况,向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县区联席办下发《漯河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2021年工作要点》、《河南省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实施方案》、《公平竞争审查台账》等文件资料,会议对下一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并强调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已纳入市政府质量考核、营商环境考核、法治政府创建等考核内容,要求各县区、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二是开展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清理。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司法局印发《关于清理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的通知》,针对违反《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中小企业促进法》、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规定标准的,区分不同情况进行一一梳理,确保歧视性待遇和不公平市场待遇内容的政策措施应清尽清、应废尽废。自查期间,漯河市共梳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现行有效政策措施206件,具体情况已按时上报省联席办,暂未发现含有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内容的政策措施。

三是配合做好省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迎检工作。与省第三方评估机构人员积极对接,现场对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分析研判,探讨解决办法,补齐工作短板。先后两次组织召开全市迎接省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指导协调会,对公平竞争审查提供材料清单逐项逐个进行解读,督促指导被抽检的10个成员单位按照要求梳理迎检材料,确保我市评估迎检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相关评估材料已按照时间节点和相关要求上报。

四是开展全市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抽查工作。根据省联席办有关工作安排,市联席办精心谋划,结合实际,印发《漯河市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实施方案》。评估历时1个月,采用抽查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情况进行评估,系统总结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成效,梳理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研究解决对策,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目前,委托第三方机构抽取县区政府及部门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共60份,评估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五是配合省局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情况交叉检查。一方面,漯河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办加强与濮阳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办的沟通配合,按照通知要求,认真配合抽查工作,积极提供相关文件情况,确保抽查工作扎实开展;另一方面,根据省联席办工作要求,市联席办加强分析研判,抽调相关业务骨干成立检查组,对南阳市公平竞争审查政策措施进行抽查。市联席办进一步明确抽查范围、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细化责任分工,对南阳市2021年以来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实施网上抽查,对抽查的每份文件内容对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国市监反垄规〔2021〕2号)逐条审查,判断是否违反审查标准,对存疑内容与南阳市联席办交换意见,核实其制定依据。截至目前,共抽查南阳市相关单位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措施文件20份,其中抽查南阳市人民政府文件5份、南阳市市场监管局文件5份、南阳市商务局文件5份、新野县人民政府文件5份,暂未发现违法审查标准行为。

(二)各级机关内部审查机制、审查责任分工、审查人员配备等基本情况

一是及时调整联席会议制度。根据市直有关部门职能调整和人员变动情况,调整由市政府副市长为召集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为副召集人,市发改委、司法局、财政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22个市直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组成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切实加强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落实。

二是建立健全内部审查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将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明确责任,严格程序,杜绝不审查、漏审查、不认真审查等问题,切实将审查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发挥市联席办牵头作用,及时安排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报送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花名册,固定专职人员,明确责任分工,并要求各成员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查机制,确保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扎实开展。目前,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均已建立健全内部审查机制,审查工作有序开展。

(三)政策措施审查情况

严格落实增量政策审查。市联席办结合实际印制《公平竞争审查台账》,建立审查目录清单和表格,进一步规范审查流程。按照“谁起草(制定)、谁审查”原则,要求我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分别负责本单位、本部门出台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在起草过程中严格对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国市监反垄规〔2021〕2号)中有关公平竞争审查的内容进行审查,对2021年以来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有关政策措施文件,全部纳入公平竞争审查范围,确保全面覆盖、应审必审。截至目前,共梳理市级政府和市直部门出台政策措施数量1580份,公平竞争审查政策措施数量106份,暂未发现有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违反公平竞争的内容。

(四)宣传培训情况

一是广泛动员,积极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宣传。市联席办广泛动员,印发宣传通知,要求各县区、各成员单位结合实际,利用政务网站、公示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宣传相关政策法规。今年以来,向县区及有关成员单位发放《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学习读本》50余本,《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100余份,《公平竞争审查台账》100余本;通过微信、微博等媒介发布宣传信息30余条,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000余次,进一步提升了全社会公平竞争意识,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工作环境。

二是精心组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业务培训。市联席办组织召开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业务培训,特邀省市场监管局反垄断处副处长黎军进行授课,各县区联席办、市直成员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各科室和局属行政事业单位等80余人参加会议。培训内容主要从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建立、新修订《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的变化与亮点、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进一步增强了各单位的公平竞争审查意识,提升了公平竞争审查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营造了良好环境。

(五)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认识不全面。部分单位没有充分认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和重点内容,没有深刻理解出台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政策措施对经济长远发展的危害,推动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主动性不强。

二是审查能力不足。公平竞争审查涉及法学、经济学和其他专业学科的交叉,对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要求较高,各单位业务骨干还处在探索学习阶段,缺乏系统专业知识,审查能力有待提高。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和对进一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的意见、建议

一是转变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观念。充分认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是打破行政垄断、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的重要工作,是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组织各县区、各成员单位认真学习公平竞争审查有关政策、文件,强化公平竞争理念,不断增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持续推进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按照省、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求,组织相关专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情况抽查评估,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级各部门实际运行中存在的排除、限制竞争的问题,全力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实施,为营商环境打造新优势,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三是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宣传培训。利用宣传栏、海报、横幅、新闻媒体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宣传;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发放《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学习读本》,深入学习新修订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切实增强各单位业务骨干的审查能力,为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稳步推进提供坚强保障。

四是适时组织公平竞争审查督导检查。以督导检查为抓手,适时组织县区、成员单位相关人员,采取集中督查、互相检查、重点抽查、引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落实。建立健全督导结果通报和公开机制,加大对我市重要领域、重点部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督导力度,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确保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各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