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公平竞争审查专栏

漯河开展政策“体检” 清除公平竞争障碍

时间:2022-10-25 16:34 来源:

今年以来,漯河市市市场监管局按照省市场监管局的部署,结合公平竞争审查专项清理行动,率先开展重点领域滥用行政权利、排除限制竞争执法专项行动,推进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截止目前,漯河市清理存量文件2312件,审查增量文件533件,废止8件,调整15件,较去年同比增长46%。

  据介绍,根据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统一部署,此次专项行动聚焦教育、医疗卫生、工程建筑、公用事业、交通运输、保险、政府采购、招投标等行业和领域,重点整治和查处4类滥用行政权力实施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行为。专项行动分三个步骤实施:一是自查清理,组织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全面开展自查,及时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二是集中抽查,随机抽查或委托第三方评估部分文件,查看有无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等行为,及时督促整改落实。三是总结巩固,梳理、分析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形成预防和制止行政性垄断的有效闭环。

  漯河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探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分级分类办法,根据各成员单位出台政策措施数量、社会影响力等情况将各单位分为A、B、C三个审查等级,通过增加或降低公平竞争审查抽查、互查、第三方评估、实地检查比例等方式,差别化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提高公平竞争审查的精准性和靶向性,促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规范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