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打击侵权假冒专栏

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启动“2022春雷行动” 保护消费者权益

时间:2022-03-02 15:08 来源: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漯河市市场监管局立足民之所需、民之所盼,聚焦消费者权益保护,围绕“铁拳出击护民生,铁腕治乱促发展”主题,启动开展“2022春雷行动”,对无视国家法律法规,肆意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牟取暴利的生产经营企业和社会不法分子出重拳、挥利剑、严处罚。

一、统筹安排,精心谋划。一是明确目标任务。行动自2月20日起至4月30日结束,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风险压力大的突出问题,集中优势兵力,精准重拳出击,查处一批违法犯罪行为,取缔一批制假售假窝点,曝光一批违法违规企业,办理一批高质量的大案要案。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2022春雷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督导检查、信息汇总等工作。印发《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春雷行动”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三是压实工作责任。按照行动方案,明确任务分工,逐级落实责任。市局业务科室、执法支队要深入一线,指导帮助基层查找案源,提高执法水平,发现线索要及时移交。各县局、分局要在本辖区开展“拉网式”的排查,发现问题要深挖线索、追根溯源。

二、突出重点,重拳出击。聚焦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以及农村与城乡结合部市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多发的重点区域,重拳出击,全力开展七大整治行动:一是食品市场专项整治。着力治理食品市场存在的商标侵权、假冒仿冒、滥用食品添加剂、销售过期食品、“三无”食品、劣质食盐违规销售等突出问题。二是“两品一械”专项整治。以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经营和使用领域为重点,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着重查处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额温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抗病毒药品等防疫物资及重要原辅材料存在的假冒伪劣、商标侵权、无证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三是产品质量专项整治。以电线电缆、建筑用钢筋为重点,严厉查处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以及伪造产地、伪造或者冒用他人厂名厂址、伪造或者冒用质量标志行为。四是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充装超期、报废和翻新液化气“黑气瓶”行为,保障群众气瓶使用安全。五是虚假广告专项整治。围绕社会反映集中、严重影响群众生命健康、严重损害市场秩序的各类涉医疗、医疗美容、药品、保健食品等所谓“神医”“神药”广告乱象重拳出击。六是网络交易专项整治。以母婴、个人护理、休闲食品保健品、生鲜水果、服装鞋帽、汽车配件及保养、家政服务等“网购热品”,特别是以米、面、油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重点,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刷单炒信、商标侵权、价格欺诈、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七是进口物品疫情防控专项整治。加强对市场经营主体执法监管,开展全面排查,督促本辖区内市场经营主体建立进口物品可追溯制度,对来源不明、手续不全的进口物品要及时进行查封处置。

三、健全机制,增强实效。一是凝聚工作合力。树立全系统“一盘棋”的理念,强化联动协作,将日常巡查检查、集中专项整治、抽检核查处置、举报投诉办理等工作和“2022春雷行动”结合起来,整体推进,不放过任何问题隐患。推进监管执法有效衔接,实现信息资源开放共享、互联互通。强化队所联动、科所齐动、科队互动,实现案源发现、移交、查处无缝对接。二是强化督导问效。对各单位发现的案源线索、查办的案件数量进行日统计、周通报,营造比拼赶超的干事氛围。对行动迅速、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的单位进行表扬,对组织不力,行动迟缓、流于形式的单位通报批评。三是加强舆论引导。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传播渠道,大力宣传“2022春雷行动”工作进展和成效,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发布消费预警提示,开展识假辨假科普活动,形成社会共识,凝聚各界力量。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震慑作用,加大违法行为曝光力度,形成持续震慑的高压态势,引导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合法诚信经营,实现“查处一件、震慑一片、教育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