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打击侵权假冒专栏

多部门齐聚力,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河南漯河——以“强保护”有力支撑“强发展”

时间:2022-07-14 15:48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重拳出击’,上门服务也很贴心,我们企业权益能得到及时保护,在这里经营安心漯河旺旺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6月河南省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维权援助工作站在对企业走访时发现,漯河旺旺食品有限公司“旺旺”注册商标被某公司侵权仿冒。该工作站立即将有关线索按照工作制度移交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该局综合执法支队随即展开执法,及时制止了涉案人员的侵权行为

    “这起案件的迅速处理与我们平时重视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机制,强化部门协作不无关系,因此我市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也吃了发展的‘定心丸’。”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炜介绍,近年来,漯河市着力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争创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已连续两年在河南省知识产权指标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列前茅。

强协作,构建多部门共治格局近年来,在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积极推动下,漯河市9部门联手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签订《漯河市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搭建了对接联动、人才培训、宣传推广、协同研究、案例指导、公开审理、沟通协调等七大工作联动机制。对于重大案件实施联合研讨、联合查办,协同化解各类知识产权纠纷,形成多途径保护知识产权的合力。

漯河市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专家库。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知识产权技术专家和法律专家,经过多轮征集和评选,成功将各类学院、医院、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等28名技术专家和法律专家纳入专家库并向社会公示。

强联手,纾困企业维权难题。“近年来,创新成为漯河市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因此知识产权维权的需求也逐年增长。如何让企业获得更为高效、专业的维权服务,是我们多年来努力的方向。”张炜介绍,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手漯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等12部门,打通服务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最后一公里”。

为让更多社会公众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权意识,去年10月,漯河市印发《漯河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管理办法》,12个部门按照该办法规定共同推荐了予以重点保护的注册商标,纳入漯河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并向社会公布。

为让企业更加便利地获得维权保护,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动实现市县乡三级维权援助全覆盖。漯河市去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市县乡三级知识产权纠纷非诉讼解决工作机制的通知》,在8个县和6个产业集聚区设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全市建立60个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受理(点),共设立知识产权非诉维权援助机构79个。目前,漯河市诉前成功调解知识产权纠纷案件792件。

“出台维权援助工作站点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有效便利了知识产权权利人维权,优化了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张炜介绍,不仅如此,漯河市还积极开展海外维权。今年5月,漯河市设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河南分中心漯河受理处,为当地企业“出海”发展保驾护航。

强联动,严惩侵犯知识产权行为。“2021年,我们联合有关部门构建了10项联动机制,全市共办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111件,有效震慑了违法者。”张炜介绍,10项联动机制是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工作中总结经验后,积极推动实施的,具体包括:联合漯河市法院建立诉调对接机制、联合市仲裁委员会建立仲调对接机制、联合市公安局建立行刑对接工作机制、联合漯河海关探索建立进出口领域快速保护机制、联合市商务局探索建立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快速处理机制、开展联合行动护航展会经济、联合河南省多地各级执法人员严打展会期间侵犯知识产权行为、联合晋冀鲁豫17地市开展跨区域联合执法专项行动、联合多部门探索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工作、强化联合惩戒推行知识产权信用监管、建立知识产权领域红黑名单管理制度、联合社会各界举办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行动。目前,10项联动机制已收到良好的效果,漯河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张炜表示,下一步漯河市将全力建设知识产权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试点,探索开展知识产权信用监管工作,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打通知识产权全链条工作,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