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铁拳行动典型案例

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第一批)

时间:2022-08-31 08:47 来源:

今年以来,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聚焦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突出问题,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声称减肥壮阳等食品非法添加、油品质量违法和加油站计量作弊、“神医”“神药”等虚假违法广告、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翻新“黑气瓶”、超期未检电梯、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违法行为,查办了一批与群众生活紧密相关的违法案件。现将部分典型案件公布如下:

案例: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源汇分局查处漯河市桂花香食品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

2021年12月17日,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源汇分局接到源汇区委网络舆情督办后,依法对漯河市桂花香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检查。经查明,当事人2021年10月份以来,生产桂花香牌猪肉香葱水饺共计335箱,每箱销售价格53元。该产品外包装主要内容有:名称:猪肉香葱水饺;产品类别:含肉类;配料:小麦粉、饮用水、猪肉、圆白菜、大豆组织蛋白、香葱、洋葱、姜、植物油、食用盐、酱油、白砂糖、味精、香辛料等,其执行标准:SB/T10412。而当事人在生产过程中实际添加的配料主要是:小麦粉、饮用水、肥膘、鸡脖皮、鸡大胸等,与产品外包装标注的主要配料不符,欺骗、误导消费者。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六条、第十四条,2022年1月13日,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源汇分局对漯河市桂花香食品有限公司虚假宣传行为作出处以2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并责令停止违法行为。

案例二:漯河市市场监管局查处漯河市召陵区双新加油站使用作弊工具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案

2022年6月27日,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召陵分局依法对漯河市召陵区双新加油站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销售成品油的违法行为作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罚款11万元的行政处罚。

2022年6月10日,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召陵分局执法人员接到举报线索,漯河市召陵区双新加油站涉嫌使用作弊工具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销售成品油,执法人员于2022年6月11日对该加油站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加油站利用电脑程序对可能作弊的设备进行了人为控制,执法人员对可能作弊设备进行现场计量测试,确定该站加油机计量失准,存在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销售成品油情况。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十六条、《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2020年修订版)》第五条的规定。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召陵分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市场监管部门对加油站计量作弊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该案件的办理,有效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不法行为起到了有力震慑。